当前位置:首页>新闻 > 百年陈家沟:太极拳嬗变

百年陈家沟:太极拳嬗变

 

陈家沟,练武的孩子们。摄影:吕萌

“八大天王”张福旺正对着摄像机拉开了架势。

在河南省焦作温县城东5公里处,清风岭中段上的陈家沟村——一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张福旺面对众多记者,正与徒弟实战对垒。他师承太极拳大师王西安,是中年一代的佼佼者。

张身高近一米八,皮肤黝黑,像尊铁塔立在训练场中央。一个徒弟上前拽他,张福旺胳膊一挡,腿一扫,另一只手顺势一推——徒弟被甩出一米多远,砸在地上,疼得咧开了嘴。

他向围观者展示了太极拳的精要:含蓄内敛、以柔克刚。

从外表上看,这个闻名遐迩的村庄并不低调。站在村外,石块垒砌而成的石门矗立村口,赫然写着“陈家沟”三字。村子沿街两侧,商铺鳞次栉比,门匾均取“太极”二字。

陈家沟原名常阳村,明洪武年间,山西人陈卜迁至该村,因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随陈氏人丁繁衍,该村由此更名。

太极拳 发源地陈家沟村口。摄影:吕萌

明朝末年,陈氏第九世陈王廷创建太极拳,开创了陈氏太极。而现在,被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太极拳门派还有其他5种,分别是陈氏、武氏、和氏、吴氏和孙氏太极拳。在陈家沟祖祠内,树立着这5家拳门派的石碑,以示认祖归宗。

那位被电影和文学作品多次演绎的高人杨露禅,是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自陈家沟学拳艺成后,返回家乡永年县设坛教拳,拳械运用高妙,所向披靡。晚年时被延请至王府授拳,杨露禅因每在擂台上与别家武者比武较量,出手即见红,一响必成功,遂被誉为打遍京城“杨无敌”,名声大噪。

但这似乎并不符合传统。“不与狂徒较量,不与无知争强。”——陈家沟古老的乡土秩序,原本与习拳内外相通。拳即是礼,礼亦是拳。

“这是陈氏太极的门规戒律。”60岁的拳师陈照森说。他自小跟父辈们学拳,祖先曾跟太极大师杨露禅同门。

被艺术加工后,太极拳枯燥、艰难的修习过程消失殆尽。在陈照森的幼年记忆里,村民们通常从5、6岁开始练拳——村里没通电,空地摔跤就是孩子们的嬉戏方式。他家住在村里西北角,大空地的周围种满了槐树和柿子树。由于祖辈一直尚武,家里传下来的各种兵器,被摆放在空地上。村民平时没事就都聚集在这里练拳,由此这里称为“西北拳社”。

这已是后来的事情了。村民们说,在以前,陈氏太极拳传男不传女,能传子传子——不能传,那就带进棺材里,以保证陈家沟太极拳留在本村。

那时不用拜师,家家户户都会练拳。陈照森说,小孩子如果偷懒,大人们会督促“赶紧练拳”。但那时练的只是拳架,直到十七八岁,家里人才会教你练内力。

在陈照森的解释里,幽玄的内力是一种通过长期训练而产生的富有弹性、灵巧自如、变化多端的力量,是内气与肢体动作相结合产生的,比人的本力要灵巧得多。但内气是什么,他并没有阐释清楚。

“那时的陈家沟虽练拳,但大部分村民靠种地为生,也有一些走镖。那时村里人练拳就是强身健体,祖辈们的规矩是不让我们去教拳挣钱,说那是卖艺,降低身份。”陈照森说。

让陈照森没想到的是,自己却破了这个规矩。

1979年,30岁的陈照森瞒着父亲,被附近一个小村子请去给年轻人教拳。那村人与邻村交恶,学拳以“制敌”。

“那个村子虽然人口多,但还是打输了。”陈照森说,输了的村子后来也从陈家沟请来老师教拳,两个村子打过几次,互有受伤。敌对两年后,他们恩怨化解,再无殴斗。

就这样,尝到甜头的陈照森一直在外地教拳,跑遍全国各地。

张福旺也在外教拳。他今年已46岁,在外授拳并不容易,吃过不少苦头。

在改革开放之风吹来不久的1990年代,为愁生计,圈内小有名气的他和师弟去福建开设太极拳培训班。一期培训班结束后,他们本想再办培训班,一连几天的连绵阴雨逼得他们只能躲在出租房里,把路费塞在被子里,靠吃方便面和香蕉充饥。眼见再开班无望,张福旺和师弟只能返乡。

“在家种地又不挣钱,大家只能走出陈家沟,到外面闯荡。”他感叹。

如今,张福旺在陈家沟开设拳馆,场地是租赁的。他打算在村里弄块地,有个属于自己的拳馆。

他算了一笔帐:家庭武馆一年收徒100人,去掉吃喝,一名学徒能挣1000元,那就是10万;然后再办一期或两期学习班,一期一两百人,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在陈家沟,这收入不菲。

陈家沟太极拳学校的学员们在操场上集合。摄影:吕萌

陈家沟村支书陈景约说,目前陈家沟有3000多村民,在外地教拳的人数有200多人,这些人在外地开设武馆,或者开设太极拳培训班。

教拳的人多了,乱相也多了起来。在陈为民(化名)看来,陈家沟有些人拳没学个所以然,就敢另立门派,在外面不择手段地挣钱。“不少人反映给我,但我有什么办法?这是社会问题,是太极拳发展的怪相,不是哪个人能左右的。太极拳现在发展的这么火热,难免出一些骗子。”

这位陈氏家族理事会成员,也是太极拳始祖陈王廷后人。

“在外地授拳也要吃饭,收取费用,这也正常。但把太极拳作为商品买卖和交易,我们不允许但也没法管。”他愤慨道。

1982年,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成立,陈照森回来任教,后又担任学校校长。当时,学校对外开班,学生连吃带住,一年几十块钱。还有一种短期班,学半个月或者三个月,算是推广拳术的业余班。

他从太极拳武校退休后,又在外面授拳几年。2005年,他重返故乡,开设了自己的拳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开馆就意味着有人“踢馆”。

他惯见挑衅。据他讲述,1985年年初,在校任教的陈照森放假,安徽淮北有人请他过去教拳。一日清闲,陈照森正在房内喝茶,突闻敲门声。他打开门,门口站着四个人,其中一人是早先想切磋遭拒的当地习武之士。

“我问他们是四个人一起上,还是一个一个来?”说话间,一名身高一米九的壮汉突然把陈照森搂住,另一人冲上去,去抓他的手,被陈照森一脚踢开。这时第三个人挥拳砸去,陈一只手被后面大汉控住,只能用一只手打他,“砰”地一声,那个人摔在茶几上。后面大汉见状,把手松开了。

“他说平时看你练的软绵绵的,怎么那么厉害?”四人满腹疑问,陈照森说,那是技巧。

“(挑衅)不下200次,在陈家沟就有上百次,有些还是专业人士。”他坐在茶几前,抽着中华烟,平静地讲述着往事。

类似近代武林传奇的情节也在他身上上演。陈照森说,他最后一次接受挑战,是受邀前往匈牙利教授擒拿的时候。他说,当时有两个主教练,一个练柔道,一个练跆拳道,两人见陈照森没肌肉,就找个比他壮的人比试。

“他上去抓我,我借势使劲,他就蹲下了。”后来,二人请陈照森吃饭,问他怎么那么大力气,陈照森说自己没有力,是借的对方的力。

“喝喝陈家沟水,就会抖抖腿。”他说,这是解放前在陈家沟流传的谚语。

休息中的太极学员。摄影:吕萌

温县政协副主席严双军,曾给太极大师王西安著书。他说,马云是太极拳爱好者,多年前曾派助手到陈家沟调查暗访多次,打听哪个老师功夫好,后来他找到王西安,请他去教拳,一个月报酬100万元。

严双军回忆,当年有一名香港武术家来陈家沟,名片上印着十几个头衔。他到温县时,住在县委招待所,县委书记很重视。他说想切磋武功,县领导就把40岁的王西安叫去。王西安去后,香港人迫不及待地想比试,但王西安一看是外宾,自己是农村人,本不想动手,但对方仍坚持比试。

回忆里的交手特别简短。严双军说,王西安让对方打,那人个一拳打过来,王西安接住他的手往前一领、一松,对方瞬间倒地闭气。王西安赶紧拍他胸口,对方呼吸才又恢复。

数年前,电视台曾采访了经梧太极的第一代传人闫芳表演“隔山打牛”神技。视频中,闫芳的几个徒弟站成一排,后者双手抵住前者的后背,闫芳在最前端的徒弟身上轻轻一推,后面的几个人要么连退数步,要么连滚带爬,而直接被推者却丝毫未受影响,场面颇具戏剧性。

“那个就是炒作。”陈照森说,像“隔山打牛”这种神技,“谁也没有这个能力,她打前面那个,后面倒一排,这绝不可能。”

陈家沟村民朱天才说,太极拳界已经给她敲过警钟,但她不听。

“像闫芳之类的人,学的太极拳不假,假的是他们利用太极拳的行为。”朱天才说,这样自封的大师并不在少数。“但世界上学习太极拳的人数3亿多人,出现个别几个假大师,甚至几百个,也微不足道。”

朱天才被太极拳界称为“四大金刚”。他说:“什么叫大师,国家也没个标准,现在学个三五年,或者根本没学过太极,就自封大师,早已大师满天飞。但真正的太极拳大师是从小苦练太极,不练个几十年,怎么可能练出真功夫。”

陈为民也苦恼。在陈家沟,大师并没有明确评判标准——像陈长兴这样的高手,族谱记载的也只是拳师,他儿子只是个拳手。

“按照祖训,我只能管自己人教拳,要学陈家拳,要往祖上查三代,假如查到三代之内有劣迹,那你学不到真东西。”陈为民说。

陈为民说,现在练太极拳有两类人,一是探讨什么是太极,另一种人是为了作秀。现在来陈家沟学拳的人,很多都是不上班,没事业,也没学上。“太极拳在陈家沟是一种文化,但现在练拳成了一条出路。”

对于陈家沟人来说,以前练拳,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传承。“那个年代,老师家里是拳场,谁给老师弄一两煤油,弄个馍馍,就必须得教,那就是义务。”

“而现在,学太极拳人多了,授拳的人也虚了,社会诱惑太多,难免出现各种借太极拳来欺骗。”他感叹。

但无论如何,太极拳火了很多年,这个豫北小村也火了很多年。伴随着声名,陈家沟正在发生巨变。

陈家沟太极拳学校中正在练习太极拳的小学员。摄影:吕萌

1982年,因太极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国务院确定温县为“甲级对外开放县”。1990年代末,陈家沟开办第一家武馆。而后,武馆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

2000年后,村里提出发展旅游,规划景点,并建设道路。后来游客越来越多,村里提出太极文化特色旅游的概念,同时发展体育产业。村里出现了大批太极武馆、太极服装店和饭店。

温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陈宁表示,太极拳是焦作市一个文化品牌,也是河南省重要文化符号。在温县,政府以太极为中心,把温县打造成一个太极胜地。

13年前的《陈家沟旅游发展规划》显示,规划中的旅游专线、太极拳祖祠碑廊、东沟、杨露禅学拳处等13个景点及配套工程的修建,总投资1.213亿元。

陈家沟已先后举办多届太极拳年会,每年2000多个太极拳爱好者从60多个国家纷沓而至,他们像“朝圣者”,希望目睹太极拳圣地之貌,或者学到绝学。

5月初的一天,在陈家沟太极拳武校,6岁的女孩果果留着短发,穿着白色短袖,脚穿运动鞋,正站在空地上独自练习太极拳。

她练得有模有样,但手势压得有点低,教练矫正着这个孩子。

离她不远的街道入口处,“太极拳发源地”碑文飘红。

作者:刘保奇

为您推荐
  • 广西一新娘,因“长得太美”而火出圈,网友:山窝里的金凤凰!
    2024-03-15
    在广西某个幽静的村落,一场盛大的婚礼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焦点。婚礼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不仅因为它洋溢着浪漫与温馨的气息,更因为新娘那令人惊艳的容貌,仿佛一位踏月而来的仙女,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倾倒。新娘名为小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广西姑娘。她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宛如山间的一泓清泉,灵动而深邃。她那弯弯的眉毛,如同柳叶一般婀娜多姿,映衬着白皙如玉的肌肤,更显清丽脱俗。当她笑起来时,那灿烂的笑
  • 接连签约!南通将新增一批打卡地
    2024-03-15
    为全面落实全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2024年开年以来,全市文广旅系统主动作为、强势开局,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重大文旅项目如“春花绽放”般签约。截至目前,新签约文旅项目7个,总投资额24亿元。项目详情滨海酒店项目签约时间:2024年1月签约地点:启东市投资金额:10亿元项目介绍:滨海高端度假酒店项目位于启东市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由上海长甲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70亩,将打造集高端度假酒店
  • 四川五日游旅游路线,四川游哪些美食,来四川如何规划行程
    2024-03-15
    四川,简称"川"或"蜀",省会成都,位于中国大陆西南腹地,自古就有"天府之国"之美誉,是中国西部门户,大熊猫故乡。四川今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陕西诸省市交界。四川东部为川东平行岭谷和川中丘陵,中部为成都平原,西部为川西高原。这次出游是朋友推荐的一位四川当地旅行规划师小雅安排的,没有任何自费项目!从接站到住宿、交通、吃饭、门票等都是小雅安排,十分省心。真心推荐
  • 夫妻关系如何维持?寻找专属于你的婚姻幸福之路
    2024-03-15
    在《社会心理学》中提到了两个在现代生活中似乎无可辩驳的事实,一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是幸福生活的标志;二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正在减少。由此,人们必须付出努力才能防止爱情的衰退,这就像哈维说的:“‘用心照顾’我们的亲密关系能够使我们获得更长久的满足”,那么怎样才算是对亲密关系的“用心照顾”,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如何维持夫妻关系,对此,同样在《社会心理学》中给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虽然有效,但又太过笼统
  • “微笑型抑郁症”患者突然自杀,亲朋好友无比震惊!这类悲剧其实可以预防
    2024-03-15
    我们写过不少关于“微笑型抑郁症”的文章。比如去年7月,一代天后李玟自杀身亡,几乎震惊了所有人!在大众心目中,她一直阳光、热情、爱笑,网友完全没想到她会自杀。她的离世,令不少人开始了解“微笑型抑郁症”。
  • 吃“裸碳水”升糖快,不妨给它加层衣服
    2024-03-15
    你是否听说过“裸碳水”?它是由简单碳水化合物组成的食物,不含脂肪、蛋白或纤维,比如加工食品、糖果、白米饭及含糖汽水等。与全谷物豆类等复合碳水相比,它极易消化并导致血糖飙升,易导致肥胖、二型糖尿病或心脏病。Verywell网站发文称,目前有很多减肥策略要求低碳水,这会走入另一个极端。无论是裸碳水或是复合碳水,都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这是大脑最青睐的热量来源,对大脑活动以及人体功能非常重要。来源 / unsplash不
  • 天津男篮主场胜四川 李荣培高难度跳投
    2024-03-15
    3月10日,天津先行者队球员李荣培(中)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天津先行者队主场113比93战胜四川金强队。3月10日,天津先行者队
  • 新疆男篮主场击败北控 阿不都沙拉木突破
    2024-03-15
    3月10日,新疆伊力特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中)在北京控股队球员刘晓宇(右)、陈国豪的夹击防守下突破上篮。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新疆伊力特
  • 辽宁本钢胜深圳马可波罗 韩德君篮下强吃
    2024-03-15
    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韩德君(左二)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2轮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109比98战胜深圳马可波罗队。3月12日,深圳马可波罗队球员萨林杰(左)在比赛中拼抢篮板球。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中)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左上)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
  • 《谢谢你温暖我》央八首播,流水账记事,故事性差,李兰迪演技好
    2024-03-15
    3月9日,电视剧《谢谢你温暖我》在央八单集首播,在腾讯视频5集更新。基于目前已经上线的剧情内容来讲,这部电视剧在叙事上,过分流水账了,显然不足以用故事性吸引观众。在演技方面,李兰迪确实是该剧的加分项。收视率方面,后续来讲,该剧成绩应该不会好。这部电视剧的剧情梗概已经提前把主线故事亮明了,男女主角谈恋爱之后,男主角生病了,女主角不离不弃照顾男主。这当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主线,男女朋友之间,夫妻之间,相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