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 > 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出席独角兽大会 为中小企业找钱支招

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出席独角兽大会 为中小企业找钱支招

      6月11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天九共享集团联合主办的“第348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通过天九老板云APP在线召开,围绕“稳增长 赢困局”的主题分享新时代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智慧经验与发展机遇。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深圳市原市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分享。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民营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有小微企业3000万户、中型企业800万户、年收入超过4亿以上的大企业不到100万户,中小微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保证基本民生、稳定社会担负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但在疫情影响下、在科技的驱动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转型升级难的问题尤为突显,亟需缓解压力、走出困局。

      针对这一现状,李子彬在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上,通过主旨报告《中小企业如何找钱——后疫情时代的资金纾困之道》,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角度出发,向与会的上万位民营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

      李子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着问题。我国的金融资产当前70%集中在银行,但传统的银行给小微企业放贷的前提条件是以不动产做抵押,3000万户的小微企业没有不动产,800万户的中型企业不动产的数量也不多,而且给民营企业贷款,信贷员或者是银行的支行行长要负终身责任、风险较大,所以很难从传统的银行获得贷款。

      第二,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比例也较低。我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大概在20%左右,80%还是靠借贷,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大概在3-5%之间。在3800万户企业中只有3000多户企业发行股票融资,就数量而言,一万户企业中才有一户企业能够在股票市场上融资。

      第三,中小微企业本身的问题。本身存在着经营规模小、利润不高、实力不强、信用不足的弱势,对贷款的要求又是数额少、需求急、放款快,和大企业的操作流程很不吻合,因此大银行给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高、成本也高。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鉴于这三点原因,李子彬表示,中小微企业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需要对症下药。第一,是要加强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的体制机制创新。解除银行为民营企业贷款的终身责任制,实行尽职免责;发展金融科技,提高信用贷款的比例,减少对不动产抵押贷款的依赖;加强管理和监督,优化各级银行信贷存量,向小微企业信贷倾斜。第二,加快完善多层次的基本市场体系,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去能够给你钱的地方去找钱

      虽然李子彬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面对环境现状,他说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较长时间才可以逐步地加以解决。”所以当务之急是去能够给你钱的地方去找钱。一是开展动产融资,二是到供应链金融机构,三是到民营的小型数字银行,四是把债项资产证券化后打包给投资人直接融资,五是效仿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寻求融资租赁,六是找创业投资机构,找天使基金,找创业投资基金,七是新三板企业抓紧向创业板转板。

1.png

深圳市原市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为企业融资出谋划策

      李子彬的观点,与戈峻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分享的内容不谋而合。戈峻从举办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的初衷讲起,天九共享集团作为专注于为商界赋能的企业,深知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很大程度上都是资金的问题,自2000年起,通过20年的时间打造天九独角兽孵化加速器,也正是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助力优秀的民族企业成就独角兽的梦想。为了能够让广大的民营企业都能够实现转型升级与发展,天九共享携手中国商业联合会,在15年的时间里,通过330届线下大会、17届线上大会,为数十万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助力约300个企业成长为未来独角兽。

2.png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表示,天九独角兽孵化加速器致力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对于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为民营企业提供的助力,许多与会企业家通过参会的载体——天九老板云APP来评论留言,表达谢意,并且希望自身企业的项目也能够通过天九独角兽孵化加速器来迅速做大做强。

      据了解,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在2005-2019的14年里,已搭建起一个以共享经济为核心主题,集商机、智慧、人脉于一体的线下商务平台。2020新冠疫情以来,大会转为线上,通过“天九老板云App”的核心功能“天九云洽会在线商务系统”,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成功召开了17届线上大会,累计发布超过200个独角兽与准独角兽合作商机,服务了20多万企业家,平均每场1.2万人次,黄奇帆、俞敏洪、周文重、海闻、卫哲、王建宙等数十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纷纷参与,为企业家智慧赋能。在线化的平台服务受到了热烈欢迎,也使得“天九老板云App”的企业家用户数量猛增到近70万。

      目前,大会固定于每周四、周五两天在线召开,第349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将于6月18日-19日通过天九老板云APP举办,会期将推出20个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合作商机,并将有多位海内外嘉宾带来主题分享,助力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项目、市场、战略等瓶颈问题,为众多受疫情所困的企业家排忧纾困。

为您推荐
  • 广西一新娘,因“长得太美”而火出圈,网友:山窝里的金凤凰!
    2024-03-15
    在广西某个幽静的村落,一场盛大的婚礼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焦点。婚礼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不仅因为它洋溢着浪漫与温馨的气息,更因为新娘那令人惊艳的容貌,仿佛一位踏月而来的仙女,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倾倒。新娘名为小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广西姑娘。她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宛如山间的一泓清泉,灵动而深邃。她那弯弯的眉毛,如同柳叶一般婀娜多姿,映衬着白皙如玉的肌肤,更显清丽脱俗。当她笑起来时,那灿烂的笑
  • 接连签约!南通将新增一批打卡地
    2024-03-15
    为全面落实全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2024年开年以来,全市文广旅系统主动作为、强势开局,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重大文旅项目如“春花绽放”般签约。截至目前,新签约文旅项目7个,总投资额24亿元。项目详情滨海酒店项目签约时间:2024年1月签约地点:启东市投资金额:10亿元项目介绍:滨海高端度假酒店项目位于启东市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由上海长甲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70亩,将打造集高端度假酒店
  • 四川五日游旅游路线,四川游哪些美食,来四川如何规划行程
    2024-03-15
    四川,简称"川"或"蜀",省会成都,位于中国大陆西南腹地,自古就有"天府之国"之美誉,是中国西部门户,大熊猫故乡。四川今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陕西诸省市交界。四川东部为川东平行岭谷和川中丘陵,中部为成都平原,西部为川西高原。这次出游是朋友推荐的一位四川当地旅行规划师小雅安排的,没有任何自费项目!从接站到住宿、交通、吃饭、门票等都是小雅安排,十分省心。真心推荐
  • 夫妻关系如何维持?寻找专属于你的婚姻幸福之路
    2024-03-15
    在《社会心理学》中提到了两个在现代生活中似乎无可辩驳的事实,一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是幸福生活的标志;二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正在减少。由此,人们必须付出努力才能防止爱情的衰退,这就像哈维说的:“‘用心照顾’我们的亲密关系能够使我们获得更长久的满足”,那么怎样才算是对亲密关系的“用心照顾”,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如何维持夫妻关系,对此,同样在《社会心理学》中给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虽然有效,但又太过笼统
  • “微笑型抑郁症”患者突然自杀,亲朋好友无比震惊!这类悲剧其实可以预防
    2024-03-15
    我们写过不少关于“微笑型抑郁症”的文章。比如去年7月,一代天后李玟自杀身亡,几乎震惊了所有人!在大众心目中,她一直阳光、热情、爱笑,网友完全没想到她会自杀。她的离世,令不少人开始了解“微笑型抑郁症”。
  • 吃“裸碳水”升糖快,不妨给它加层衣服
    2024-03-15
    你是否听说过“裸碳水”?它是由简单碳水化合物组成的食物,不含脂肪、蛋白或纤维,比如加工食品、糖果、白米饭及含糖汽水等。与全谷物豆类等复合碳水相比,它极易消化并导致血糖飙升,易导致肥胖、二型糖尿病或心脏病。Verywell网站发文称,目前有很多减肥策略要求低碳水,这会走入另一个极端。无论是裸碳水或是复合碳水,都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这是大脑最青睐的热量来源,对大脑活动以及人体功能非常重要。来源 / unsplash不
  • 天津男篮主场胜四川 李荣培高难度跳投
    2024-03-15
    3月10日,天津先行者队球员李荣培(中)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天津先行者队主场113比93战胜四川金强队。3月10日,天津先行者队
  • 新疆男篮主场击败北控 阿不都沙拉木突破
    2024-03-15
    3月10日,新疆伊力特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中)在北京控股队球员刘晓宇(右)、陈国豪的夹击防守下突破上篮。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新疆伊力特
  • 辽宁本钢胜深圳马可波罗 韩德君篮下强吃
    2024-03-15
    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韩德君(左二)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当日,在2023-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42轮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109比98战胜深圳马可波罗队。3月12日,深圳马可波罗队球员萨林杰(左)在比赛中拼抢篮板球。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中)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左上)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
  • 《谢谢你温暖我》央八首播,流水账记事,故事性差,李兰迪演技好
    2024-03-15
    3月9日,电视剧《谢谢你温暖我》在央八单集首播,在腾讯视频5集更新。基于目前已经上线的剧情内容来讲,这部电视剧在叙事上,过分流水账了,显然不足以用故事性吸引观众。在演技方面,李兰迪确实是该剧的加分项。收视率方面,后续来讲,该剧成绩应该不会好。这部电视剧的剧情梗概已经提前把主线故事亮明了,男女主角谈恋爱之后,男主角生病了,女主角不离不弃照顾男主。这当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主线,男女朋友之间,夫妻之间,相濡